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非水相脂肪酶的激活及其在动态动力学拆分中的应用; 金倩茹

Abstract: 生物催化是制备手性化合物的一个重要途径,本论文围绕如何提高脂肪酶在非水相生物催化过程中的活性问题进行研究,取得如下主要结果: 1、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不同亲疏水性表面的介孔材料,并用于洋葱假单胞菌脂肪酶的固载。研究发现固载酶在有机相的催化活性随着材料表面疏水性的增加而提高。首次利用时间分辨荧光光谱,以内源色氨酸为探针,对固载酶构型进行了研究,探讨了疏水型介孔材料对脂肪酶的激活,发现其机理类似“水油界面激活”,利用疏水表面与脂肪酶表面螺旋之间的疏水相互作用,拉开活性位上端覆盖的“盖子”,增加活性位的暴露程度和有效活性位数量,从而激活脂肪酶。 2、通过掺杂磷酸缓冲盐和硫酸钠分别实现了洋葱假单胞菌脂肪酶在有机相的激活。利用热重和荧光技术研究了酶粉掺杂无机盐前后的含水量和极性,证实无机盐能够利用自身对水的亲和力为脂肪酶创造一个极性环境,该极性环境有利于脂肪酶在有机相中催化功能的发挥。 3、制备了硅基介孔材料负载的钯纳米粒子,并通过掺杂强碱弱酸盐对其改性,显著提高了负载钯催化剂对 1-苯乙胺消旋化反应的选择性。将改性的钯催化剂和固载脂肪酶Novozym 435 结合,成功实现了消旋化 1-苯乙胺的动态动力学拆分,目标酰胺的收率最高可达到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