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代谢组学癌症研究

摘要: 本论文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针对代谢组学癌症研究中的问题,发展了新型的分析方法和策略,围绕癌症发病机理及潜在标志物筛选的核心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建立基于LC-MS的肝组织代谢轮廓分析方法。构建了肝组织代谢轮廓化学计量学数据处理方法,用于阐明发病机理和标志物筛选,为肝脏疾病的深入研究提供依据。此方法和研究思路亦适用于其他组织样品的代谢组学研究。 将基于LC-MS的肝组织代谢轮廓分析方法用于肝癌研究。对肝癌患者的远端癌旁组织、近端癌旁组织及癌组织进行代谢轮廓分析,揭示了肿瘤的代谢特征。将差异代谢物在298例血清样本中考察,发现甜菜碱和丙酰肉碱联合使用对原发性肝癌有良好的早期诊断能力,并与临床肝癌标志物甲胎蛋白互补。 建立基于LC-MS的丹磺酰氯衍生血浆中胺类物质代谢轮廓分析方法。采用丹磺酰氯作为衍生化试剂将血浆含伯胺、仲胺的代谢物衍生化后进行LC-MS分析,增强了胺类物质在RPLC中的保留能力,并提高其在质谱检测中的离子化效率,使检测灵敏度提高1~3个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