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工业催化 Au-Cu及Au-Pd双金属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催化应用; 史丽华

Abstract: 双金属纳米材料,由于其组成、结构等具有极大的可调性,展现出优于单金属纳米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催化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双金属纳米材料的催化性能与其组成、尺寸和形貌密切相关,因此,设计和实现对双金属纳米晶的可控制备对于研究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提升其催化性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论文采用简单的液相合成方法,通过共还原的方式实现了对Au-Cu和Au-Pd合金纳米材料形貌的控制合成,并初步探索了双金属纳米材料的催化性能。 以Triton X-100为保护剂,NaBH4为还原剂,通过两种金属前驱体共还原的方法首次合成出Au-Cu超细合金纳米线网络结构。Au-Cu合金纳米线是通过初级纳米粒子取向连接生长形成的,而过量NaBH4、Cu以及O2的存在是诱导Au-Cu初级粒子发生取向连接的关键因素。Au-Cu合金纳米线在乙醇电化学氧化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进一步将Au-Cu合金纳米线的合成策略成功拓展到其他含铜双金属体系,如Pt-Cu和Pd-Cu双金属体系。 采用P123为保护剂,抗坏血酸为还原剂,在大量Cu离子存在条件下,首次合成出具有树枝状形貌的Au-Cu双金属纳米结构。通过控制反应条件可有效调节Au-Cu树枝状纳米结构的形貌。反应体系中大量Cu离子的存在是促进Au-Cu树枝状纳米结构形成的关键因素。Au-Cu树枝状纳米结构在乙醇电化学氧化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 采用P123为保护剂,抗坏血酸为还原剂,首次通过将金属前驱体溶液匀速滴加到含P123的抗坏血酸溶液中的方式,实现Au和Pd的共还原,成功制备出具有均匀合金结构的Au-Pd树枝状纳米材料。Au-Pd双金属树枝状纳米结构的形成过程为均相成核和取向连接生长。Au-Pd树枝状纳米结构在甲醇电化学氧化以及2-硝基苯酚催化还原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