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许俊彦 ;  张岩 ;  张秀莉 ;  王志伟 ;  奥利维尔奇韦利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公布从东亚钳蝎蝎毒中分离的新结构多肽,并对其G-蛋白偶联受体(GPCR)活性进行测定。应用RPLC-HILIC二维液相色谱联用方法从该毒素中纯化分离出一个由8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BmK-YA,质谱法测得该肽的序列为Tyr-Gly-Gly-Tyr-Met-Asn-Pro-Ala-amide,分子量为870.3088Da,并用钙离子测定法测定了该多肽的GPCR活性。根据其序列组成,对此活性多肽进行了结构改造,合成了另一活性多肽Phe4-BmK-YA,序列为Tyr-Gly-Gly-Phe-Met-Asn-Pro-Ala-am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