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拆分外消旋环氧烷烃的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用于拆分外消旋环氧烷烃的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用于拆分外消旋环氧烷烃的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用于拆分外消旋环氧烷烃的催化剂及其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拆分外消旋环氧烷烃的催化剂,该催化剂是由含氮有机碱或季铵盐与Cr(Salen)[(R,R)/(S,S)-N,N′-Bis(3,5-di-tert-butylsalicylidene)-1,2-cyclohexanediamino?chromiun(III)chloride]组成,有机碱或季铵盐与Cr(Salen)的摩尔比为0.1-10,在外消旋环氧烷烃不对称开环拆分中,该催化剂对环氧烷烃的拆分转化率可达>49%,得到的拆分产物1-叠氮基-2-三烷基硅氧烷ee值达90%以上。这一催化剂主要解决了以往催化外消旋环氧烷烃不对称开环反应活性低、催化剂用量大及对映选择性较低的问题,实现了高效拆分外消旋环氧烷烃,可得到了高纯度手性环氧烷烃和1-叠氮基-2-三烷基硅氧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