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涛 ;  王志强 ;  李宁 ;  王爱琴 ;  王晓东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将有机酸加氢制备一元醇或二元醇的方法,采用乙酸、丙酸、戊酸、硬脂酸、油酸、棕榈酸、乙酰丙酸、乳酸、丁二酸、3-羟基丙酸等有机酸中的任何一种为反应物;采用A-B/X负载型催化剂,其中组分A为Ir、Pt、Pd、Rh、Ru中的任何一种或二种以上,助剂B为Mo、Re、W中的任何一种或二种以上,载体X为SiO2、活性炭、氧化钛、氧化锆、SiO2-Al2O3(Al2O3质量含量17%)、分子筛中的任何一种,催化剂中A的质量负载量为0.5-10%,助剂B与A的摩尔比为0.01-1.0,反应压力为2-20MPa,反应温度为40-180℃。本发明催化剂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反应活性高和选择性好的特点,提供了一种从生物质出发制备一元醇或二元醇的新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