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田志坚 ;  王从新 ;  王磊 ;  王炳春 ;  阎立军 ;  曲炜 ;  李鹏 ;  马怀军 ;  徐仁顺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烃类化合物的过程。该过程是以油脂为原料,在催化剂上使原料与氢气接触,经一步催化反应生成烃类化合物。本发明所涉及的催化剂为担载型金属/载体催化剂M1-[Sup],其具有使油脂经一步反应转化为烃类化合物的催化活性,催化剂的组成中,M1为活性金属组分,[Sup]为酸性载体组分。本发明所涉及的过程可以用于以油脂为原料生产具有高十六烷值、低凝固点、主要组成为C11~C24异构烷烃的烃类化合物,该烃类化合物可作为柴油和/或航空煤油使用。本发明所涉及的过程中,油脂转化为C11~C24烷烃的收率大于70wt.%,其中,异构烷烃的选择性大于60w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