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树东 ;  高典楠 ;  王胜 ;  张纯希 ;  刘莹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低浓度甲烷燃烧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催化剂以Al2O3作为载体,以贵金属Pd作为主要催化活性组分,以贵金属Pt、Rh、Ru、Ir中的一种或几种以及金属氧化物CeO2,ZrO2,La2O3,TiO2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催化助剂。上述催化剂可以以颗粒催化剂的形式应用,也可以将氧化铝和全部催化活性组分以及助剂担载在蜂窝陶瓷上制成整体催化剂。本发明的催化剂具有活性高、水热稳定性高、长寿命等优点;本催化剂可应用于煤矿瓦斯(矿井乏风)中低浓甲烷的高效利用,也可用于其他VOC气体高效脱除利用过程,实现能源的充分利用、节能与环保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