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季胺化有机膦表面活性剂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季胺化有机膦表面活性剂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季胺化有机膦表面活性剂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季胺化有机膦表面活性剂及其合成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提供一种季铵化有机膦表面活性剂及其合成方法。所述的季铵化有机膦表面活性剂的结构中同时含有非离子磷酸酯和阳离子季铵基团。所述的季铵化有机膦表面活性剂的合成过程采用两步法,其中第一步合成卤代化烷基磷酸酯中间体(A),并且第二步通过季铵化反应生成目标产物。反应中使用低沸点有机溶剂,通过蒸馏加以分离。目标产物在卤代化烷基磷酸酯中间体(A)的转化产物中的选择性大于90%,可以用于化工,食品,医药等领域中用作浸湿剂、起泡剂、抑菌剂、增粘剂、乳化剂、缓释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