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龙伢 ;  于丽丽 ;  黄声骏 ;  张爽 ;  刘珍妮 ;  谢素娟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由丁醇合成液化石油气及混合芳烃的方法,该方法步骤为:将丁醇类原料或丁醇类原料与氮气的混合反应原料通入反应区中;在反应区内,在催化剂的存在下反应原料通过脱水反应、聚合和芳构化反应,转化为富含苯、甲苯、二甲苯的液相芳香烃化合物;通过氢转移、裂解反应转化为富含丙烷、丁烷及异丁烷的液化石油气组分;通过气-液分离,分别回收液相芳香烃化合物和液化石油气组分。该方法是以非化石资源为原料,在催化剂存在下生产芳香烃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的新方法,旨在降低芳香烃化合物生产对一次性消耗化石原料(烃类、石脑油、柴油)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