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秦建华 ;  马慧朋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多种蛋白尿组分致肾间质纤维化的筛选方法,该微流控芯片由12个相同的结构单元构成,这些相同的结构单元通过中心池相连接,每个结构单元由刺激物入口池(1)、流体缓冲通道(2)、细胞培养池(3)和中心池(4)构成;本发明将芯片细胞培养、细胞与因子相互作用、流体刺激、细胞标记及细胞响应信号的检测集成到一块几平方厘米的芯片上,可以用于解析蛋白尿致肾间质纤维化机制,与多孔板技术相比,省去了细胞多次接种的繁琐步骤、同时解决了不同刺激因子难以在流动条件下同时作用细胞的问题,而且显著降低了细胞和试剂耗量,并可一次运行获得多个实验相关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