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关亚风 ;  赵迪 ;  沈铮 ;  彭虹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中挥发性有机物在线前处理装置,该装置集在线采样、富集、热脱附、反吹进样为一体。该装置中包括中空纤维膜分离装置、挥发性组分富集装置、热脱附装置和气体流路部分。本发明利用微滤膜的微孔使挥发性有机物通过膜孔进入中空纤维膜内腔的气相,同时阻挡水进入,再用载气带走进入膜内腔的组分进入吸附柱中富集,然后用热解析-反吹-不分流进样技术将富集的挥发性有机组分进样给分析仪器,实现水中挥发性有机物在线采样、富集、热脱附、进样和分析。微滤膜的自动净化与吸附柱的在线老化可以同时进行,互不干扰,缩短了分析周期。本发明结构简洁、操作简易、经济实用,适用于水中挥发性有机物的在线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