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吴立冬 ;  卢宪波 ;  苏凡 ;  陈吉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级孔道的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是该材料为近球形形貌,直径在50-250nm之间,比表面积在500-1000m2/g之间;材料具有两种不同的孔道:一种为蠕虫状或近六方结构的介孔主孔道,孔径在2-3nm之间,另一种为位于材料球体中心或均匀分散在球体内的囊泡形孔道,孔径在5-50nm之间,两种孔道相互连通。该材料的制备采用“两步法”,首先在传统的溶胶-凝胶过程中添加适量的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得到二氧化硅胶体颗粒,再利用伪晶转化技术得到多级孔道材料,制备条件温和,工艺简单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