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级孔道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多级孔道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多级孔道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多级孔道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级孔道的二氧化硅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是该材料为近球形形貌,直径在50-250nm之间,比表面积在500-1000m2/g之间;材料具有两种不同的孔道:一种为蠕虫状或近六方结构的介孔主孔道,孔径在2-3nm之间,另一种为位于材料球体中心或均匀分散在球体内的囊泡形孔道,孔径在5-50nm之间,两种孔道相互连通。该材料的制备采用“两步法”,首先在传统的溶胶-凝胶过程中添加适量的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得到二氧化硅胶体颗粒,再利用伪晶转化技术得到多级孔道材料,制备条件温和,工艺简单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