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树东 ;  王胜 ;  李德伏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焦炉煤气制甲烷工艺,该工艺主要包括焦炉煤气原料气精脱硫、原料气压缩、进入换热器组交换热量、和蒸汽混合后进入多段甲烷化反应器;经过多段甲烷化反应,段间进行热量回收,产生过热蒸汽;产品气中CO的浓度降到ppm以下、CO2的浓度显著降低,同时提高了甲烷浓度,降低了后续的CH4提纯回收成本;副产的氢气可以用来制备双氧水或煤焦油精制,也可以通过甲烷化段间补碳来将氢气进一步转化为甲烷;本发明采用的甲烷化催化剂,可以在较高的温度(600-700oC)下进行甲烷化反应,不需要采用循环工艺,工艺流程简单、能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