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酸性离子液体为催化剂制甲基丙烯酸长链酯单体的方法; 以酸性离子液体为催化剂制甲基丙烯酸长链酯单体的方法; 以酸性离子液体为催化剂制甲基丙烯酸长链酯单体的方法; 以酸性离子液体为催化剂制甲基丙烯酸长链酯单体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酸性离子液体作为催化剂合成α-甲基丙烯酸长链酯单体的方法。其特点是:C10-C24脂肪醇和α-甲基丙烯酸在酯化反应过程中采用SO3H-功能化离子液为催化剂,对苯二酚为阻聚剂,反应结束后将催化剂和阻聚剂同时从反应混合物中分离,产物后处理无需大量的碱液洗涤,即可获得高收率的α-甲基丙烯酸长链酯。本发明的优点是:产品收率高,催化剂活性高,且催化剂和阻聚剂可以同时重复利用,减少了大量工业废水的产生,几乎无环境污染,是一种高效、绿色的α-甲基丙烯酸长链酯单体合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