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光文 ;  赵玉潮 ;  袁权 ;  焦凤军 ;  李恒强 ;  韩梅 ;  黄小英 ;  刘向东 ;  崔继峰 ;  付兵 ;  张小亮 ;  胡元营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微反应系统中分级磺化生产石油磺酸盐的方法:采用两级(或多级)串联的微通道反应系统为反应装置,每级皆由微通道反应器和微通道换热器组成,其中微通道反应器内部又集成有微通道换热器。石油馏分连续从第一级微通道反应器进入,液体三氧化硫磺化剂按一定比例分别进入两级的微通道反应器中与石油馏分进行反应,反应热大部分通过微通道反应器内部所集成的微通道换热器移除,两级反应产物分别经由各级后续的微通道换热器进一步换热,换热介质全部采用常温工业循环水。与单级磺化相比,本发明各级反应温度更低、产品活性物含量更高、活性物中单双磺酸盐比例更高,过程安全性和过程效率都得到了新提升,更适于中试生产和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