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红超 ;  朱文良 ;  刘勇 ;  刘中民 ;  孟霜鹤 ;  李利娜 ;  刘世平 ;  周慧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一种负载型杂多酸催化剂在甲缩醛气相羰基化生产甲氧基乙酸甲酯中的应用,该催化剂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制备,以活性炭、TiO2、Al2O3、SiO2、SBA-15、MCM-41和沸石分子筛中的至少一种为载体,负载型杂多酸催化剂中杂多酸占催化剂总重量的0.1%~50%。该催化剂用于甲缩醛气相羰基化生产甲氧基乙酸甲酯反应时,反应条件温和、催化效率高的特点,由于反应中不使用溶剂,且产品和催化剂易于分离,有利于大规模工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