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一种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一种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一种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提供一种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所述的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是铜络合物改性的氢型丝光沸石分子筛催化剂。所述催化剂的制备方法,是用铜络合物作为离子交换物种,对氢型丝光沸石进行改性,主要步骤为:(1)向铜盐的水溶液加入一定量的络合剂,形成铜络合物溶液;(2)将一定量的氢型丝光沸石加入步骤(1)所得的铜络合物溶液中,搅拌均匀;(3)步骤(2)所得固体样品经洗涤、离心分离、干燥和焙烧后,即得到所述用于二甲醚羰基化生产醋酸甲酯的催化剂。本发明的催化剂,由于使络合剂选择性地与丝光沸石中12元环孔道中的B酸发生离子交换,从而在提高制醋酸甲酯反应的转化率和选择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催化剂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