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朱美文 ;  詹科萍 ;  倪余文 ;  张海军 ;  陈吉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焚烧飞灰中氯代芳烃类有机污染物的强化低温脱氯热处理方法,具体步骤为:往焚烧飞灰中加入一定量的乙醇胺,再将添加乙醇胺的飞灰在密闭反应器中进行低温热处理,利用飞灰自身所含金属化合物的自催化作用,乙醇胺作为氢源从而促进飞灰中氯代芳烃类有机污染物的脱氯降解。其中,乙醇胺加入量为飞灰质量的2%~10%,热处理温度为150℃~300℃,热处理时间为0.5h~3h。处理后的飞灰在反应器中冷却至室温方可直接排放至环境中或做其它用途。本发明可应用于飞灰中氯代芳烃类有机污染物,尤其是二噁英的无害化处理,具有低污染、低能耗、操作简单、效率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