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宋微 ;  俞红梅 ;  邵志刚 ;  衣宝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是关于一种能够有效降低燃料电池Pt担量的催化层结构,所述催化层由多层不同组成的单一催化层组成,每一层催化层所采用的催化剂Pt载量,离子导体型号,Pt担量,以及每一层的制备工艺均有所不同,以达到提高催化剂利用率、降低Pt担量的目的。燃料电池反应时,氧分子从催化层扩散到催化层内部,与从阳极迁移过来的氢质子反应,根据燃料电池反应的特征,氧经由扩散层向催化层内部扩散,并与阳极传递过来的氢质子发生反应生成水。本发明在设计催化层结构时,着重提高靠近膜一侧催化层的Pt浓度和离子导体浓度,以提高中低电流密度下的反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