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邓伟侨 ;  刘晓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开发了一种新型催化CO2与环氧烷烃的反应生成环碳酸酯的催化剂及催化剂制备方法,实现了在常温常压的条件下催化CO2与环氧烷烃的反应,突破了历史上这类反应都在高温高压下反应的限制。本发明的催化剂为铝络合共轭微孔高分子(CMP-Al),其结构式如下:式中R=Cl,Br,Et,OMe,OEt,OCH2CH2(OCH2CH)2Cl;R2=H,tBu,NO2,Cl,CH2NEt2,CH2N(Bn)Et2Br,iBu,CH2N(CH3)2CH2Ph。用这种催化剂催化CO2与环氧烷烃在常温常压下的反应得到环碳酸酯的产率为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