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交联型聚合物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交联型聚合物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交联型聚合物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交联型聚合物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涉及一种交联型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包括聚合物基底的氯甲基化、交联成膜、季铵化和碱化等步骤。本方法的特点在于成膜过程中使用叔胺进行聚合物的交联,同时完成一次季铵化,成膜后依次使用叔胺和卤代烷烃进行二次以及三次季铵化,进一步增加了季铵基团的数量。本方法的优点在于成膜的同时实现了膜的交联和季铵化,提高了膜的机械强度和季铵化的效率,制备过程简便高效。相比于成膜后季铵化的制备方法,本发明得到的阴离子交换膜具有更高的离子交换容量,较高的机械强度和化学稳定性,可较好地应用于碱性膜燃料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