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承林 ;  卫皇曌 ;  何松波 ;  赖玉龙 ;  马磊 ;  任健 ;  刘培娟 ;  闫晓淼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TiZrO2载体和贵金属/TiZrO2催化剂及其制备与应用,属于水处理技术和环境功能材料领域。ZrO2化学性能稳定,不仅不溶于碱性溶液,而且可以在酸性溶液中稳定存在;但其比表面积较小,通常只有20~50m2/g左右,且由于煅烧时会发生马氏体转变,导致成型产品没有强度。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耐腐蚀、耐高温、高强度、大比表面积的催化湿式氧化催化剂,以氧化钛稳定的氧化锆为载体,负载高活性且不易流失的贵金属Ru、Pt,制备出优良的催化湿式氧化催化剂;所制催化剂在260℃、5.7MPa、pH≈3高温高压酸性环境中运行242h后形态完好,这有利于氧化锆负载型催化剂在催化湿式氧化工业化应用中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