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涉及一种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1,4-二氯甲氧基丁烷(BCMB)作为氯甲基化试剂,在聚合物基底上引入功能性基团,然后经季铵化、碱化后形成离子交换基团,从而制得聚合物阴离子交换膜。本方法的优点在于使用长链醚BCMB作为氯甲基化试剂,避免了短链醚的致癌作用,同时BCMB价格低廉,活性高,制得的阴离子交换膜具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及机械稳定性,离子传导率及离子交换容量较高,可用于碱性燃料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