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和/或二甲醚制取乙烯丙烯的催化剂、其制法及应用; 甲醇和/或二甲醚制取乙烯丙烯的催化剂、其制法及应用; 甲醇和/或二甲醚制取乙烯丙烯的催化剂、其制法及应用; 甲醇和/或二甲醚制取乙烯丙烯的催化剂、其制法及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提供甲醇和/或二甲醚制取乙烯丙烯的催化剂、其制法及应用,其中采用稀土金属和硅烷化联合改性的中孔分子筛催化剂,首先甲醇和/或二甲醚进料与催化剂反应生成碳氢化合物,将该碳氢化合物按C1-C5组分和C6以上组分分离,然后将C6以上组分返回反应器进料口与甲醇和/或二甲醚混合进料,并按此循环操作,最终获得C1-C5产物,其中乙烯和丙烯在C1-C5组分中选择性可以达到90重量%以上,从而实现甲醇和/或二甲醚转化制取乙烯丙烯的最大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