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和/或二甲醚与C4液化气相互转化制备对二甲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甲醇和/或二甲醚与C4液化气相互转化制备对二甲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甲醇和/或二甲醚与C4液化气相互转化制备对二甲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甲醇和/或二甲醚与C4液化气相互转化制备对二甲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申请提供甲醇和/或二甲醚与C4液化气相互转化制备对二甲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及应用。所述催化剂是采用双金属和硅氧烷基化合物联合改性制备的具有择形功能的芳构化催化剂。甲醇和/或二甲醚与C4液化气共同进料在改性的择形分子筛催化剂上发生芳构化反应,可以有效提高芳烃产物收率,在芳烃产物中主要为对二甲苯产品。甲醇和/或二甲醚与C4液化气转化得到的产物中芳烃收率大于70重量%,其中芳烃组分中对二甲苯选择性大于80重量%,对二甲苯在二甲苯异构体中选择性大于99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