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邓伟侨 ;  李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对水体中油或非极性有机溶剂具有选择性吸附\分离性能的超疏水微孔共轭聚合物和掺杂微孔共轭聚合物的强疏水海绵吸附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超疏水微孔共轭聚合物是由1,3,5-三乙炔苯和1,4-二乙炔苯通过催化聚合制备的微孔共轭聚合物;通过简单的溶液掺杂手段,将超疏水的微孔共轭聚合物掺杂在普通海绵上,制备强疏水海绵吸附材料。本发明材料制备工艺路线简单,操作简便,材料应用于水体中的油或非极性溶剂分离、吸附时,具有吸附量大,选择性高、动力学吸附性能好、重复使用性好等优点,在原油泄露处理、工业有机废液处理、液/液分离、以及水处理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