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兆安 ;  吕艳霞 ;  陆洪斌 ;  邓麦村 ;  张卫 ;  薛松 ;  周建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见光驱动的微藻电解电池分解水制氢方法。该方法于添加有电解质溶液的微藻电解电池中,以微藻光电极作为阳极,在电解质溶液中加入电子介体,并于阳极和阴极间外加电压;在可见光驱动下,微藻细胞通过光合系统II分解水生成氧气、电子和质子,电子经由电子介体携带到达阳极,在外加电压作用下至阴极,与电解质溶液中的质子结合生成氢气。这种微藻电解电池在可见光驱动下可以实现水的阳极氧化,光电流与可见光照射同步,在阳极和阴极表面同步放出氧气和氢气,产氢速率可达16.4μL/h,比间接法产氢技术提高约40倍。本发明具有电极制备成本低且产氢效率高、无需氢氧分离的特点,可实现氢能高效、持续、稳定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