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秀玲 ;  万慧慧 ;  梁鑫淼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生化分析领域,公开了一种复杂体系中痕量内源性磷酸化肽的富集方法。本发明首次采用滤膜(ultrafiltration?membrane)去除血清中的大量高丰度蛋白、DNA和RNA等大分子量干扰化合物,在降低样品复杂度的同时,减少了在上样过程中与磷酸化肽竞争作用位点的干扰物,显著地提高了金属氧化物富集内源性磷酸化肽的选择性和检测灵敏度。与此相比,血清样品不经过滤膜过滤,金属氧化物富集不到内源性磷酸化肽。该方法结合滤膜截留和金属氧化物富集实现了血清中痕量内源性磷酸化肽的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富集和检测,为肿瘤生物标志物的发现奠定了方法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