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同向双通道飞行时间质谱仪; 一种同向双通道飞行时间质谱仪; 一种同向双通道飞行时间质谱仪; 一种同向双通道飞行时间质谱仪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一种同向双通道飞行时间质谱仪,该质谱仪包括并行的双通道加速器(1)、小型真空腔体(2)、激光溅射离子源(3)、离子信号探测器(4)、(5)和离子准直器(6);激光溅射离子源(3)产生的离子进入双通道加速器(1)时,前后两段分别被同向加速至离子信号探测器(4)和(5)探测。离子源产生的离子束经过准直器被双通道飞行时间质量分析器分割成上下两部分,并且分别被横向加速,偏转,聚焦到达上下两个探测器,记录离子飞行时间质谱。如果上面探测器被电子能量分析仪取代,那么可以同时进行选择某一个离子的光电子能谱实验。本发明与电子能量分析仪结合可快速地对所有质量峰的离子方便地进行激光辐照实验,测量的某一离子的电子能谱与其质量峰的飞行时间有严格的对应关系,且整套仪器紧凑小巧,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获得的离子的电子能谱信噪比高,分辨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