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电聚合物/金属/质子交换膜型复合膜及其制备和应用; 导电聚合物/金属/质子交换膜型复合膜及其制备和应用; 导电聚合物/金属/质子交换膜型复合膜及其制备和应用; 导电聚合物/金属/质子交换膜型复合膜及其制备和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导电聚合物/金属/质子交换膜复合膜,该复合膜是在质子交换膜表面制备一层导氢金属层,形成金属/质子交换膜复合膜,再在上述复合膜的金属层表面原位电沉积一层导电聚合物层,最后制成导电聚合物/金属/质子交换膜型复合膜。该复合膜中的导电聚合物层具有垂直于膜表面方向上的取向有序的纳米棒阵列结构。以上述复合膜制备的CCM型膜电极具有催化剂利用率高、甲醇渗透率低、质子电导率高等优点,可显著提高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放电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