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冯亮 ;  关亚风 ;  李慧 ;  李笑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指示剂置换比色传感器阵列用于水中多种阴离子检测的方法:将几种金属离子有色螯合剂与其相对应的金属离子受体在水溶液条件下进行混合生成螯合物,从而构建指示剂置换比色传感器阵列。借助于不同阴离子与金属离子之间的沉淀反应以及进一步生成络合物的作用,将金属离子从有色的螯合物中置换出来,从而引起螯合物颜色的变化。采用这种方法,可以迅速对水中S2-,F-,Cl-,Br-,I-,SO42-,PO43-,CrO42-,NO2-,C2O42-十种痕量阴离子是否超出国家的污水或饮用水排放标准进行快速判定。在样品测试过程中,采用聚类分析以及主成分分析等数理统计方法,将样品的图谱与“指纹图库”对照,从而对未知的阴离子进行定性或半定量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