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制备1,3-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制备1,3-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制备1,3-二元醇的方法; 一种制备1,3-二元醇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1,3-二元醇的方法。该方法采用1,3-二氧六环或其衍生物作为反应物,在催化作用下,经水解反应制备1,3-二元醇。该方法的特征是以固体酸性金属氧化物为催化剂,且在反应中加入烯烃促进剂。其反应过程如下:将一定浓度的1,3-二氧六环或其衍生物的水溶液与一定量的酸性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混合,放入压力容器中密闭,加入烯烃,在不低于80℃的温度下,搅拌,反应时间长于2h,分离得到1,3-二元醇。该方法产物和催化剂分离过程简单,催化剂可以多次循环使用;反应过程可控性高,1,3-二元醇的收率可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