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马驰

一种采用指示剂置换反应的氯溴碘离子半定量检测方法; 一种采用指示剂置换反应的氯溴碘离子半定量检测方法; 一种采用指示剂置换反应的氯溴碘离子半定量检测方法; 一种采用指示剂置换反应的氯溴碘离子半定量检测方法

Keyword: 物理化学 Certificate NumberCN201110300101.7; PCT Attributes实审

Funding Organization本发明涉及置换反应,是一种采用指示剂置换反应用于氯溴碘离子半定量检测的方法:将指示剂与金属离子螯合后,借助于氯、溴或碘离子对金属离子的沉淀反应,将金属离子从螯合物中置换出来,从而使螯合物重新回到指示剂初始的颜色。该方法用彩色成像设备(扫描仪,数码相机等)采集指示剂颜色变化,将其颜色变化对应的红、绿、蓝(RGB)色光谱值构建对应浓度氯、溴或碘离子的“指纹图谱”。在样品测试过程中,采用聚类分析以及主成分分析等数理统计方法,将样品的图谱与“指纹图谱”库相对照,从而对未知浓度的氯、溴或碘离子进行半定量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