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溶液相合成硒化锡单晶纳米线的方法; 一种溶液相合成硒化锡单晶纳米线的方法; 一种溶液相合成硒化锡单晶纳米线的方法; 一种溶液相合成硒化锡单晶纳米线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涉及一种溶液相合成硒化锡单晶纳米线的方法,属无机化合物半导体纳米材料技术领域。以双[双(三甲基硅烷基)氨基]锡(II)和硒化有机膦为原料,在油胺或油胺与三辛基氧化磷的混合溶剂中,通过催化剂辅助在250-310摄氏度下1-2分钟迅速合成硒化锡单晶纳米线。本发明所合成的硒化锡单晶纳米线具有直径小(平均直径为21纳米),平均长度从几百纳米到数十微米可调,形貌较均匀,结晶性好,胶态分散性好等优点。同时,本发明工艺简单,合成迅速(仅1-2分钟),无任何中间产物,操作方便,易于推广,适合于工业生产。利用本发明方法制备出的硒化锡纳米线具有良好的光电性能,可用于制造光电器件或太阳能电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