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兆安 ;  吕艳霞 ;  陆洪斌 ;  周建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固定化绿藻细胞的生物电极及其使用方法。该生物电极是在平面多孔电极材料上采用硅溶胶-凝胶方法固定绿藻细胞制备而成。制备的绿藻生物电极作为工作电极,与对电极和参比电极构成三电极体系,并在电解液中加入电子介体,外加电压对电极进行光响应测试。利用所制备的绿藻生物电极可以实现绿藻光合系统与电化学系统间的电子传递,并可得到94.2微安的光电流,是藻细胞悬浮体系的光电流的25倍,国际上尚无相关的硅溶胶固定化微藻制备生物电极用于光电流研究的技术报道。本发明可实现生物光合系统与电化学系统高效耦联,表征生物体系光诱导电子传递过程,实现基于绿藻细胞的直接光电或光能-氢能转化,具有高效低成本且简单易行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