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效转化纤维素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 一种高效转化纤维素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 一种高效转化纤维素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 一种高效转化纤维素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直接催化水解纤维素制备乙酰丙酸的方法,采用酸性离子液体作为催化剂,可以将纤维素一步直接水解至基础平台化学品乙酰丙酸,具体方法为:将一定比例的纤维素和酸性离子液体、适量水混匀后,微波加热下反应,反应液经溶剂萃取,得到乙酰丙酸,离子液体可以循环使用,乙酰丙酸的收率最高可达73%。本发明以酸性离子液体替代强腐蚀性的硫酸等传统无机酸催化剂,更符合绿色化学要求,缩短了反应步骤,避免了设备腐蚀、酸液回收困难等问题,催化剂环境友好,可循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