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张益宁 ;  李婧 ;  王美日 ;  王倩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一种锂-空或锂-氧气电池用正极材料,包含两种或三种碳材料;在电池运行条件下,碳材料A为对电解质溶液浸润性较差的、与电解质溶液的接触角在105-170度之间;碳材料B为对电解质溶液的浸润性适中的、与电解质溶液的接触角在70-110度之间;碳材料C为对电解质溶液具有较好的浸润性的、与电解质溶液的接触角在10度-70度之间。本发明的正极材料由于混入亲液性碳材料或憎液性碳材料,以此既保证了电极被电解质液充分浸润以获得最大固-液两相反应界面,同时又改善了氧气在电极的传质,增大了反应界面的利用率,从而提高电池的充放电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