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马驰

一种燃料电池用氮掺杂纳米碳电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氮掺杂纳米碳电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氮掺杂纳米碳电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氮掺杂纳米碳电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Keyword: 物理化学 Certificate NumberCN201110315012.X; PCT Attributes实审

Funding Organization本发明涉及一种燃料电池用氮掺杂纳米碳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所述电催化剂以苯胺作反应前驱体,将苯胺、表面活性剂与可溶性过渡金属盐共混后在酸性和高氧化条件下聚合,干燥后将其在惰性气体和/或氨气气氛保护下高温炭化,最后进行酸处理制备而成。本发明的电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易控,易于规模化生产。该催化剂在酸性介质燃料电池中具有和Pt/C相比的氧还原催化活性、稳定性和选择性;在碱性介质燃料电池中具有比商业化Pt/C更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此外,该催化剂还具有低成本和高抗毒性能,可以替代铂用作燃料电池氧还原电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