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低温燃料电池用Pd@Pt核壳结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一种低温燃料电池用Pd@Pt核壳结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一种低温燃料电池用Pd@Pt核壳结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一种低温燃料电池用Pd@Pt核壳结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制备核壳结构纳米金属粒子的方法,其中核心为球状Pd纳米粒子,外壳为Pt纳米枝晶,该纳米金属粒子可以用作低温燃料电池催化剂。制备方法是以去离子水为溶剂,以嵌段共聚物为保护剂,以抗坏血酸还原Pd和Pt的前驱体。利用抗坏血酸对Pd和Pt前驱体还原顺序的不同,得到纳米粒子,其中Pt外壳具有纳米枝晶结构。在反应得到的纳米粒子溶胶中加入载体可以得到担载型的催化剂。本发明采用的制备方法具有简单、环保和节能等优点,制备得到的核壳结构催化剂对氧还原反应表现出了较高的面积比活性与单位质量Pt催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