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中高温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 一种中高温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 一种中高温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 一种中高温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

关键词: 物理化学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磁控溅射制备的、能在中高温(>400℃)稳定工作的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包括:合金金属红外高反射层、扩散阻挡层、选择性吸收层及减反射层。与常见的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的双亚层金属陶瓷结构不同,本发明所涉及的涂层仅包含单层金属陶瓷,结构简单;氧化铝层既不但有抗扩散、抗氧化的功能,还可以通过光干涉效应达到增强吸收的效果。在大气质量因子AM1.5条件下,本涂层吸收率≥93%,600℃发射率≤13%,该涂层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可长期在600℃内的真空环境下使用。本发明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