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立贤 ;  焦成丽 ;  张箭 ;  司晓亮 ;  赵梓名

资助者: 本发明涉及混合配体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有机溶剂传感性能。以一缩二乙醇酸(H2oda)、联吡啶为配体,采用直接溶剂热合成法制备了新型的过渡金属-oda-联吡啶混合配体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Co2(oda)2(4,4’-bipy)]DMF(材料1)和[Cu(oda)(2,2’-bipy)]2(材料2)。制备步骤如下:将过渡金属无机盐、一缩二乙醇酸、联吡啶配体溶解于水或有机溶剂中,将上述混合溶液于70~220℃晶化反应5~120小时,自然降温后取出,经过抽滤、洗涤和干燥,制得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能够在温和条件下得到一类新型的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应用石英晶体微天平(QCM)评价了系列材料对于一系列溶剂分子及气体的传感性能,发现[Co2(oda)2(4,4’-bipy)]DMF对水、二氧化碳、氧气具有良好的传感性能;而[Cu(oda)(2,2’-bipy)]2则对水、甲醇、乙醇、吡啶、甲苯具有良好的传感性能。两种材料对溶剂及气体的选择性不同应归因于二者晶体结构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