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淼 ;  刘秀梅 ;  李建新 ;  马慧媛 ;  颜佩芳 ;  王畅

资助者: 本发明属于精细化工技术领域,涉及到SO3H-功能化离子液体或SO3H-功能化离子液体与其它离子液体混合物作为合成2-乙酰噻吩催化剂的应用,其特点是:用乙酸酐和噻吩在无溶剂条件下,以磺酸基烷基咪唑、磺酸基烷基吡啶、磺酸基烷基季胺、磺酸基烷基吡唑、烷基咪唑、烷基吡啶、羟乙基烷基咪唑、羟乙基烷基吡啶类离子液体的一种或几种的混合物为反应介质和催化剂,于25℃-80℃,搅拌反应10min-120min,获得高选择性、高收率的2-乙酰噻吩。该过程以离子液体为反应介质和催化剂,具有溶解性好、反应条件温和、低蒸汽压、结构设计性等优点。而且对环境污染小,离子液体催化剂活性高,是一种高效、绿色的乙酰噻吩合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