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己内酰胺的合成方法; 一种己内酰胺的合成方法; 一种己内酰胺的合成方法; 一种己内酰胺的合成方法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己内酰胺的合成方法,是以6-氨基己酸甲酯为原料,在常压与加热条件下经负载型固体超强酸SO42-/MxOy(MxOy为TiO2、ZrO2、Fe2O3和SnO2等固体超强酸基底金属氧化物)催化脱甲醇环化,制备己内酰胺。原料6-氨基己酸甲酯转化率达到100%,己内酰胺选择性>98%。所用固体超强酸催化剂易于制备和保存,与液体强酸相比具有不腐蚀反应装置、不污染环境等优点。本方法具有原料易得、副产少、安全环保等特点,同时工艺路线简单,容易实现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