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杜昱光 ;  王文霞 ;  赵小明 ;  刘启顺 ;  尹恒

资助者: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以壳寡糖为有效成分的农药残留降解剂,降解剂中壳寡糖质量浓度为0.05-1g/L,脱乙酰度为50%-100%,平均分子量为500-5000Da,通过使用该降解剂对土壤或处于生长期、采摘后的作物进行喷施、灌溉或浸泡处理,可显著降低土壤和作物中的农药残留(降解率达65%以上)。本发明所述降解剂能降解的农药包括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有机氯类以及三唑类等,所应用的植物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花卉、蔬菜和果物等。本发明降解剂中有效成分壳寡糖属于天然产物,对于处理后的土壤和作物无环境污染,对人体无健康危害,对环境友好,同时具有成本低廉、施用量小等优点,而且施用方法简单、易于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