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宋玉江 ;  李书双

资助者: 一种担载型纳米电催化剂的制备方法、结构特征及应用,方法步骤为将碳黑等载体分散在含有表面活性剂的憎水性溶剂中,载体提供支撑纳米颗粒成核、生长的活性位-支撑功能,表面活性剂控制纳米颗粒的生长-模板功能,向含有支撑-模板双功能微观反应环境的混合物中加入水溶性金属盐和还原剂,可获得不同载量的担载型纳米电催化剂;在低温下(<100°C)多次水洗,产物中的表面活性剂及其它副产物可以被有效去除;本发明提供的担载型纳米电催化剂的平均粒径小于5nm,尺寸分布小于20%;本发明方法操作简单,反应迅速,可制备平均粒径小、尺寸分布窄的高金属载量(>50Wt%)纳米电催化剂,容易放大合成;所制备的担载型纳米电催化剂可应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