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以长链烷基磺酸功能化杂多酸盐为催化剂制备脂肪酸烷基酯的方法; 一种以长链烷基磺酸功能化杂多酸盐为催化剂制备脂肪酸烷基酯的方法; 一种以长链烷基磺酸功能化杂多酸盐为催化剂制备脂肪酸烷基酯的方法; 一种以长链烷基磺酸功能化杂多酸盐为催化剂制备脂肪酸烷基酯的方法

状态发明

资助者一种以长链烷基磺酸功能化杂多酸盐为催化剂制备脂肪酸烷基酯(FAME)的方法,其特点是:脂肪酸和甲醇、乙醇在酯化反应过程中采用长链烷基磺酸功能化杂多酸盐作为催化剂,反应结束后蒸馏除去低分子量的醇,降温后催化剂自动从反应混合物中分离,即可获得高收率的脂肪酸酯,且催化剂可重复利用多次。本发明的优点是:产品收率高,催化剂用量少、活性高,反应时间短,几乎无环境污染,是一种高效、绿色的脂肪酸酯制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