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炭的制备方法; 一种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炭的制备方法; 一种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炭的制备方法; 一种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炭的制备方法

状态发明

资助者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室温下在乙醇-水溶液中利用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合成高度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高分子和有序介孔炭的制备方法。具体的制备过程是,在碱性催化剂下制得低聚合度的间苯二酚-甲醛高分子前躯体,将高分子前躯体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溶液混合后,加入酸性催化剂,使高分子前躯体在表面活性剂的周围进一步聚合,并从溶液中沉淀析出,离心或静置后除去上层溶液后得到的高分子前躯体-表面活性剂复合物。将复合物在烘箱中干燥后,惰性气氛下焙烧除去表面活性剂,得到高度有序介孔高分子材料,进一步在高温下碳化得到相应的有序介孔炭材料。该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沉淀过程在室温下进行,耗时短,酸碱催化剂用量少,而且利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材料的有序度高,重复性好,并且形成高分子前躯体-表面活性剂的过程在液相中进行有利于大批量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