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秦建华 ;  许慧 ;  马慧朋

资助者: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体外血脑屏障模型的建立与表征方法,该微流控芯片主要包括细胞入口池(1)、胶原入口池(2)、细胞培养室(3)和废液池(4),细胞培养室(3)上连细胞入口池(1),细胞培养室(3)下连废液池(4),每个胶原入口池分别含有4个观察小室,胶原入口池与细胞培养室(3)联通。本发明将体外血脑屏障模型的构建与表征、屏障功能的评价集成到一块几平方厘米的芯片上,可以用于血脑屏障模型的体外模拟及后续应用。本发明与Transwell小室细胞共培养模型相比,解决了细胞共培养模型二次接种和耗时长的问题,添加入流动条件,更接近体内真实微环境,而且显著降低了细胞和试剂消耗量,并可以单次同时获得多个实验相关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