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阎景旺 ;  郝立星 ;  薛荣 ;  衣宝廉

资助者: 一种具有交错分布式内并联结构的储能器件,该储能器件的正极由分布在同一铝箔集流体上的活性炭电极区域与含锂化合物电极区域交错分布构成;该储能器件的负极由分布在同一铝箔集流体上的活性炭区域与含锂化合物区域交错分布构成;在该储能器件中,正极的各活性炭区域均与负极的活性炭区域相对应,构成超级电容器单元;正极的各含锂化合物区域均与负极的含锂化合物区域相对应,构成锂离子电池单元。采用本发明所提供的交错分布式内并联结构,超级电容器单元和锂离子电池单元的容量比可以通过改变各自电极的面积(即电极活性物质的质量)进行调整。通过改变电容单元与电池单元的容量比,可以设计制造出具有不同输出特性的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混合型储能器件。此外,采用交错分布式内并联结构,不会出现内串联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混合型储能器件生产所遇到的高面密度活性炭电极难以批量制备的问题。